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共关系

扶优做强中小企业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发布者: 平台运营中心 发表时间:2016-07-05 14:09:49 点击量14次

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市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群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中小企业普遍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市发改经信委围绕政务服务提升年目标,创新实践,主动作为,全力争做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

一、强化集成创新,着力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扬中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激发内涵式发展动力。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等重大机遇,重点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目前,60%以上工业企业都建立了网络销售模式。鼓励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做精做优产品,打造了一批像星河核级阀门、康尔臭氧发生器、宜禾职业装等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引导智能电气与光伏产业集成创新,培育壮大产业链,抢占新能源微电网领域制高点。目前,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正呈现“四个转变”新趋势,即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金字塔管理向扁平化管理转变,供销员经济向线上线下融合营销转变,设备制造向系统集成总承包转变。二是集聚创新创业资源。2014年,我市工程电气产业入选全国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进一步扩大了工程电气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建设开发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新坝智能电气研究院等协同创新基地,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各类研发机构,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列镇江第一;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75%以上,列全省第一;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79%。三是打造人才支撑高地。建立了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多种机制,我委与组织部人才办、科技等部门每年都组织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计划”、镇江“金山英才”、“江雁计划”加快智能电气、光伏制造应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领域高精尖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向中小企业集聚,推动高技能人才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近年来共引进国家“千人计划”18人、省“双创”计划65人,中小企业高端人才集聚的“智力高地”正在形成。

二、强化产业扶持,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近年来,国家、省以及我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服务举措,持续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注重精准对接。对照国家、省、市出台的产业导向和扶持政策,加快各类平台创建和培育,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商平台、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产业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企业做好政策咨询和产业培育,每年争取国家、省级各类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突破亿元。二是注重产业引导。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产业转型、楼宇经济、光伏应用、企业上市、小微企业还贷周转金等政策意见,重点在产业引导、创新创业、资本运作、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每年市级层面奖励资金近4000万元;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余额5.64亿元,累计为403家中小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23.5亿元。三是注重降本增效。今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近期市政府也将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在企业用工成本方面:加大对企业职工培训补贴力度,明确资金列支渠道,每年落实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300万元。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1770元/月)。在用能用地成本方面: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企业数量和直购电规模,目前,大全、荣德、环太、新韩通、福达特种钢等5家企业已经获得直购电试点,每年降低用电成本近800万元。鼓励企业推进光伏发电应用,目前,已累计实现企业备案46.7兆瓦,兑现补贴100余万元。加快建设楼宇产业园,着力在主城区盘活、新建产业楼宇,鼓励建设高层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盘活、新建楼宇产业园面积50万平方米。在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出台《行政审批事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中介机构按收费标准下限的50%收取中介服务费,共清理涉企收费项目28项,收费总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0.12%。

三、强化金融支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企业普遍面的关键难题也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关注的重点。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建立完善了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市领导挂钩机制、信息沟通与反馈机制、部门联动办理机制和督查机制,在企业家中掀起了一轮“头脑风暴”,目前,已实现上市企业11家,债券融资29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2015年11月份,我市设立1.13亿元的创新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解决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互联互保等问题。近期正引进镇江国有控股集团增资扩股,进一步壮大了创投基金规模。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建立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强对优质产业项目和新型产业的招引培育,推动成长型、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二是强化科技金融扶持。扩大“苏科贷”范围,新增“镇科贷”“投联贷”扶持方式,累计发放企业贷款1.16亿元。建立扬中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规模1000万元,委托农行按1:10比例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额度1亿元,有效化解中小科技企业创新资金不足的问题。三是举办政银企对接。每年定期举行政银企对接活动,企业与金融系统良性互动,建立了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今年签约合作项目43个,获得授信77.8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0亿元

四、强化精准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创新服务举措。深入开展“创新型、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培育计划,通过集中政策、资源和服务等叠加扶持,力争三年时间培育100家左右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的中小企业。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了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微信平台,完善“个性服务、政策直通”工作机制,实现由“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为企业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个性化服务。平台运行半年来,注册企业达1849家,访问量达到2.5万余次,已办结企业诉求34件,办理满意率达100%。二是打造惠企“政策包”。密切跟踪对接国家、省级涉企惠企政策,定期通过网络服务平台、微信平台、部门网站等媒介发布、解读有效扩大了企业知晓度和普惠面先后编制了《服务发展政策汇编》、《小微政策政策读本》等“政策包”,向全市所有企业免费发放,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发挥了产业政策的叠加效应,受到中小企业的广泛关注和欢迎。三是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计划。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每年定期组织企业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培训,定期邀请优秀企业家、业内资深学者、金融证券领域专家,开展股权融资、做市转让、企业发债等专项培训,近期我们拟举办营改增、上股交Q板、E板讲座,着力提升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创新思维和创业激情,肩负起持续创新发展的重任。

 


单位全称:扬中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帮助说明】【免责申明】

服务热线:0511-88365880,传真:0511-88322082

单位地址:江苏省扬中市扬子西路256号

© 2014-2019 扬中市经济发展局(扬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版权所有    苏ICP1102315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