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共关系

创新实践促转型 奋力实现“双过半”
发布者: 平台运营中心 发表时间:2016-07-05 14:00:18 点击量1次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发改经信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积极拓展创新实践空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都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统筹谋划发展新路径。注重吃透上情、认清市情、把握下情,紧密对接国家、省级层面出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研判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短板,谋划、细化“三去一降一补”落地举措,近期市政府将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从用工、用地、用能、税费等多层面降本增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制造2025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扬中行动计划》,制定“三型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方案,实施创新能力、智能升级、品牌质量、制造业服务化、绿色制造、国际化发展等六大行动,在项目争取、政策支持上早谋划、快突破。加强月度经济运行和重点行业监测,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时点分析。

二是经济运行态势企稳向好。紧扣年度目标,强化任务分解,精心组织阶段性目标冲刺工作,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镇江前列,基本能够实现“双过半”。1-5月,累计实现工业应税销售202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镇江平均5个百分点,增幅居镇江各辖市区首位,1-6月,预计完成250亿元,同比增长11.6%主要得益于光伏产业持续回暖和船舶行业平稳发展;1-5月,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3.8亿元,同比增长10.2%,增幅居镇江辖市区第二位,1-6月,预计完成167亿元,同比增长10.2%;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亿元,增长16%,完成年计划的56.7%;工业技改投入完成57亿元,增长21%,完成年计划的52.9%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聚焦项目建设,抢抓时间节点,强化压力传递,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重点项目建设超序时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2.6亿元,增长13.7%,增速列镇江辖市区第一;截至6月底,25个镇江市级重点项目(含1个前期),已开工21个,开工率87.5%65个扬中市级重点项目(含1个前期),已开工58个,开工率90.6%13个新建项目中,大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宝胜电气工业园、新韩通LNG重装设备制造等1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2.3%,开工率列镇江市第一;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41.5亿元,增长10.3%,其中,26个重点工业技改项目已全部开工,士林智能风电输电设备干线系统、有能输配电设备智能化制造、宝纳鳞片状金属软磁微粉等8个项目已投达产。

四是企业上市再获新突破。建立了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后备企业培育体系,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债券融资、股权融资,加快布局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6月底重点推进上市后备企业20家,正在培育后备企业7,逐步形成了签约一批、改制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后备企业梯队;至去年至今,上市企业达到11(其中,今年上市企业5家),注册资本总计6.5亿元,其中,新三版企业7家,上股交Q3家,E1;企业发债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企业债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23亿元,其中,已成功发行交投公司19亿元棚改收益债和城投公司10亿元城中村改造债;大行公司15亿元双创孵化专项债、天禾公司3亿元私募债刚刚通过上交所审核,可择机发行;大航集团15亿元私募债申报材料以上报上交所;京城实业私募债、城投公司污水治理绿色债等正在积极准备中。去年年底设立的1.13亿元创新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解决拟上市企业历史沿革、互联互保等问题,近期正引进镇江国有控股集团增资扩股,进一步壮大了创投基金规模。目前,正在探索建立规模不低于1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加强对优质产业项目和新型产业的招引培育,推动成长型、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

五是绿色能源岛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大力倡导“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理念,“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意识深入人心。完善了《扬中市创建全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实施方案(2015-2020)》、《扬中市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实施方案》,着力把绿色能源岛打造成与中国工程电气岛齐名的闪亮名片。523日,国家能源局领导来扬调研,对我市绿色能源岛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扬中坚持制造与应用并重,完全具备创建100%可再生能源示范岛的优势。依托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和应用探索。深化与协鑫集团、金风科技合作,试点建设分布式能源微网系统和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加强与通威、大唐风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合作,加快推进新能源微电网、风电、渔光互补示范项目,提升能源利用智慧化、绿色化、集成化水平。启动雷公岛综合开发,积极探索多能互补、就近消纳新能源微网模式。主攻屋顶光伏发电,加快企业、公共机构、居民三大领域应用实践,全民投资热情日益高涨,屋顶光伏发电已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投资必需品。目前,累计备案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53个,装机容量46.7MW,已建成并网24.87MW。其中企业备案40.16MW

单位全称:扬中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帮助说明】【免责申明】

服务热线:0511-88365880,传真:0511-88322082

单位地址:江苏省扬中市扬子西路256号

© 2014-2019 扬中市经济发展局(扬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版权所有    苏ICP1102315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