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管理提升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
发布者: 系统管理 发表时间:2016-01-22 09:40:38 点击量2次
 

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继ISO9000标准之后推出的又一个管理标准。该标准是由ISO/TC207的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制定,有14001到14100共100个号,统称为ISO14000系列标准。 

该系列标准融合了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经验,是一种完整的、操作性很强的体系标准,包括为制定、实施、实现、评审和保持环境方针所需的组织结构、策划活动、职责、惯例、程序过程和资源。其中ISO14001 是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主干标准,它是企业建立和实施环境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的依据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国际标准,目的是规范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所有组织的环境行为,以达到节省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ISO14000系列标准的用户是全球商业、工业、政府、非赢利性组织和其他用户,其目的是用来约束组织的环境行为,达到持续改善的目的,与ISO9000系列标准一样,对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即"绿色壁垒",促进世界贸易具有重大作用。 

推行ISO14000的意义 

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以减少各项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节约资源,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实施ISO14000标准是贸易的“绿色通行证” 

国际贸易中对环保标准ISO14000的要求越来越多。中国由于不符合相关国家的环保要求,95年外贸损失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 

二、提高企业形象,降低环境风险,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创造商机。 

三、提高管理能力,形成系统的管理机制,完善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四、掌握环境状况,减少污染,体现“清洁生产”的思想。 

五、节能降耗,降低成本,减少各项环境费用,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六、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国策,不受国内外环保方面的制约,享受国内外环保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待遇,促进企业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和持续发展。 

ISO14000认证好处 

一、树立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 

二、促使企业自觉遵守环境法律,法规

三、促使企业在其生产,经营活动中考虑其对环境的影响,减少环境负荷

四、使企业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五、增强企业员工的环境意思 

六、促使企业节约能源,再生利用废弃物,降低经营成本

七、促使企业加强环境管理 

申请ISO14000所需条件 

一、申请日前一年内,未受到地方环保机关处罚; 

二、污染物排放应符合国家或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 

三、申请认证的产品属国家公布可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种类名录; 

四、符合国家颁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标准或技术要求; 

五、能正常批理生产,各项技术指标稳定; 

六、建立环境标志产品保障体系; 

七、应具有产品质量认证证书或产品生产许可证证书,或省级以上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检验机构出具的一年内产品质量合格证书。 

2、认证中心收到企业的全额认证费后,向企业发出组成现场检查组的通知,并在现场检查一周前把检查组组成和检查计划正式报企业确认。 

3、现场检查按环境标志产品保障措施指南的要求和相对应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技术要求进行,对需要进行检验的产品,由检查组负责对申请认证的产品进行抽样并封样,送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 

4、检查组根据企业申请材料、现场检查情况、产品环境行为检验报告撰写环境标志产品综合评价报告,提交技术委员会审查。 

5、认证中心收到技术委员会审查意见后,汇总审查意见,报认证中心总经理批准。 

6、认证中心向认证合格企业颁发环境标志认证证书,组织公告和宣传。 

7、获证企业如需标识,可向认证中心订购;如有特殊印制要求,应向认证中心提出申请并备案。 

8、年度监督审核每年一次。 

二、年度监督检查 

1、认证中心根据企业认证证书发放时间,制订年检计划,提前向企业下发年检通知。企业按合同要求缴纳年度监督管理费,认证中心组成检查组,到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工作。 

2、现场检查时,对需要进行检验的产品,由检查组负责对申请认证的产品进行抽样并封样,送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 

3、检查组根据企业材料、检查报告、产品检验报告撰写综合评价报告,报认证中心总经理批准。 

4、年度监督检查每年一次。 

三、复评认证 

3年到期的企业,应重新填写《ISO14000认证申请表》,连同有关材料报认证中心。其余认证程序同初次认证。 

ISO9000与ISO14000的关系 

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标准与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对组织(公司、企业)的许多要求是通用的,两套标准可以结合在一起使用。世界各国的许多企业或公司都通过了ISO9000族系列标准的认证,这些企业或公司可以把在通过ISO9000体系认证时所获得的经验运用到环境管理认证中去。新版的ISO9000族标准更加体现了两套标准结合使用的原则,使ISO9000族标准与ISO14000系列标准联系更为紧密了。

单位全称:扬中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帮助说明】【免责申明】

服务热线:0511-88365880,传真:0511-88322082

单位地址:江苏省扬中市扬子西路256号

© 2014-2019 扬中市经济发展局(扬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版权所有    苏ICP11023158号-2